傳說是天神宙斯(Zeus)與女神泰美斯(Themis)所生下的女兒,阿斯特雷亞(Astraea),她手中所持的那座天秤,能衡量人類的善惡。在人類死後,會用這個天秤去稱量其善惡各自的重量,決定此人該到天堂還是地獄。

關於天秤座的故事來源有兩個,其中之一是正義女神阿斯特雷亞在為人類做善惡裁時所用的天秤。阿斯特雷亞一手持天秤,另一手握斬除邪惡的劍,為求公正,所以眼睛蒙著,這也就成為了天秤座的象徵。從前的眾神和人類是和平共處於大地上,神雖然擁有永遠的生命,但人類壽命有限。因此寂寞的神只有不斷的創造人類。在金的時代末期,人類好勇鬥狠,惡業橫行,眾神在對人類失望之餘回到天上並對阿斯特雷亞說:「阿斯特雷亞,我們已經無能為力了,讓人類自生自滅吧!」眾神都這樣勸她,可是她卻回答:「只要水還在流,花還在開,人類就有希望!」。只有阿斯特雷亞女神捨不得回去而留在世界上,帶著天秤繼續為世人衡量公平。盡管如此,人類仍繼續墮落。到了「銅的時代」,人類開始欺騙和使用暴力,兄弟互相殘殺,朋友反目成仇,爭執終於爆發了戰爭。阿絲特蕾亞再也無法忍受人類的惡言惡行,便悲傷失望的回到天上。

海神波塞頓嘲笑她說:「人類根本不懂得什麼叫和平,在怎麼費心也沒用,你還是死心吧!」聽了這些話,阿斯特雷亞非常不服氣,她激動地說:「現在人類雖然有了戰爭,有一天他們會覺悟的,畢竟和平與幸福是最可貴的!」「哪一天哪?」波塞頓故意誇張的問,眾神都哄笑起來。天神宙斯趕緊打圓場說:「現在停止爭論吧!阿斯特蕾亞,你何不回去看看你母親迪美斯呢?」不料阿絲特蕾亞卻平靜的說:「人類可以受辱,神卻不能受辱,我要波塞頓向我道歉!」但是波塞頓卻不答應。宙斯蹙起眉頭,一個是親生女兒,一個是同胞兄弟,實在左右為難啊! 這時,天后赫拉想出一個主意,她說:「不如就讓雙方各自製作一件作品,做得最好的,就是勝利者,若是海神輸了,就必須向阿絲特蕾亞道歉,如果輸的是阿絲特蕾亞,就取消道歉之約。怎麼樣?」於是波塞頓很有自信的走到宮殿廣場上,舉起他的巨叉,大喝了一聲,重重的擊在阿克羅波里城上方,一道清泉就湧了出來。哇!」眾神興高采烈的鼓掌,波塞頓咧開大嘴大笑起來說:「阿絲特蕾亞,妳還能造出什麼更好的東西呢?」正義女神沉默著,她慢慢走到廣場上,美妙的雙手在阿克羅波里城上方揮舞了幾下,接著,一棵美妙無比的橄欖樹長出來了。閃著金光的果子,累累的掛在樹枝上,葉片泛著銀光,樹幹呈現光亮的褐紅色。只要看它一眼,內心便充滿祥和,再沒有比這個更完美的作品了。輸贏就這樣決定。宙斯與眾神一致判定阿絲特蕾亞獲勝,海神波塞頓公開的向正義女神道歉,他說:「現在我才了解,愛與和平才是世界上最值得奮鬥的東西,阿絲特蕾亞,我向你道歉。」阿絲特蕾亞微笑著說:「不論人類或神衹,和平相處都是長保幸福的最好方法,我希望大家都能記得。」宙斯為了紀念阿絲特蕾亞的功績,便將她的兩個天秤放在天上,成為天秤座,象徵著正義,和平與寬容。

另一個故事則認為天秤座是希臘神話裡女祭司手中那個掌管著掌惡天秤飛到天上而變成的,因此也叫天秤座,大約西元前2000年,此星座和巴比倫宗教主宰生死的審判有關,天秤用來衡量靈魂的善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星座故事
    全站熱搜

    星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